特朗普加大对中国施压力度 宣布对2000亿美元商品的关税计划

特朗普政府将于下周起对大约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10%的关税,并从2019年起将税率提高逾一倍,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可能陷入旷日持久的贸易战。


两位不愿具名的美国高级官员在周一举行的电话会上对记者们表示,政府将关税税率提高至25%的时间推迟到明年,是为给美国企业进行调整和寻找替代供应链的机会。两位官员称,10%的关税税率将于9月24日起生效。


“数月以来,我们一直敦促中国改变不公平的做法,给予美国公司公平和对等的待遇,”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周一晚间发表声明称。“我们对需要做出怎样的改变已经表示得非常明确了,我们给了中国更公平对待我们的各种机会。但到目前为止,中国一直不愿改变做法。”


关税清单删除了智能手表和蓝牙设备,此外还删除了自行车头盔、高脚椅、儿童汽车安全座椅、婴儿护栏和某些工业化学品。其中一位官员称,最新清单较7月发布的初步目标清单删减了300项细目。官员们还表示,清单没有新增任何商品,但涉及到的中国出口商品价值保持在2,000亿美元不变。


“政府似乎回应了一些行业担忧,但对于许多美国企业和消费者而言,这仍然代表着成本的快速增长和更高的不确定性,”美国对外贸易理事会主席Rufus Yerxa表示。“企业讨厌不确定性。他们宁愿拥有不完美的贸易关系,而不是这么多的混乱。”


北京方面已经表示,将对此进行报复,对液化天然气、飞机等6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加征关税。


特朗普政府的这个决定使人们怀疑追求外交突破的努力。两位知情人士周一表示,如果特朗普对中国商品推出新一轮关税,那么中国将拒绝与美国进行新的贸易磋商。


本月早些时候,美国政府提出由财政部长史蒂文·努钦牵头与中国谈判,预计中方牵头的将是副总理刘鹤。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周一表示,美国仍对谈判持开放态度,但中国必须表明它非常愿意进行系统性的经济改革。


随着最新的关税升级,美国消费者可能开始感受日常商品的价格变化。此轮关税使得被加征关税的中国输美商品总额达到2,500亿美元,接近中国去年对美出口总额的一半。特朗普政府之前已在7月和8月对总共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引发了中国针锋相对的报复。


特朗普本月早些时候表示,准备对另外2,67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这将使得累计总额超过美国去年从中国进口的全部商品金额。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