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一带一路对全球经济贡献大 有助缩贫富差距

德媒称,中国在海外大举投资建设基础设施的行为,引发西方媒体猜想。而美国弗吉尼亚州威廉玛丽学院的一支国际科研团队9月11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的发展援助有助于缩小受援国内部的区域不平等。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9月11日报道,该学院“援助数据”项目团队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作出了积极评价。来自美国哈佛大学、德国海德堡大学等多国名校的研究者调查了亚洲、非洲、拉美、中东138个国家的3485个相关工程项目,时间跨度从2000年到2014年。研究发现,这些项目改善了民众的就业机遇与市场机会,从而让经济活动的分布更平等。报告指出,援助项目有助于缩小经济差距,从而避免了暴力冲突风险上升。

“援助数据”项目执行主任帕克斯说:“西方专家、政客经常指责中国,但是,通过让经济活动更为平均地分布,北京的投资改善了全球不稳定根源的状况,从而也让西方大国更从容地面对其他全球性的威胁或危机。”

报道称,“一带一路”倡议在亚、非、欧共60余个国家修建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非洲、南亚国家的领导人普遍对这些中国援助项目表示欢迎。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