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安全信息动态】沙特阿拉伯、南非、尼日利亚、津巴布韦
1132

沙特阿拉伯:阿西尔省安检站遭袭,吉赞省拦截胡塞飞弹,武装冲突风险持续预警

2018年4月19日获悉,沙特阿拉伯西南部阿西尔省(Asir)Mujarda与Bareq两县之间的Arqob路警方安检站遭不明武装分子袭击,双方交火,造成警方4死4伤,1名袭击者被打死,2名沙特籍袭击者被捕。4月20日,沙特防空部队在西南部吉赞省(Jizan)上空成功拦截也门胡塞武装(Houthi)发射的1枚弹道导弹。未来数周与数月,沙特国内武装冲突风险料持续高企,值得中方在外人员持续与高度重视。

【点评】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显示,2015年3月26日沙特为首的联军军事干预也门内战3年以来,武装冲突已造成也门约1万人死亡,53000人受伤,引发联合国称之为“世界上最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最近数月,尤其是2018年3月末以来,沙特也门冲突不断升级,交火与导弹袭击事件频发。4月16日,沙特阿拉伯领导的多国联军称,自也门内战爆发以来,胡塞武装已向沙特境内发射119枚导弹。沙特首都利雅得(Riyadh)、吉赞(Jizan)、奈季兰(Najran)、海米斯穆谢特(Khamis Mushait)、阿西尔等地军事民用基础设施、红海(Red Sea )海域油轮等均系胡塞武装袭击目标。

此外,iCover平台数据库还显示,2018年4月5日,沙特东部省(Eastern Province)盖提夫(Qatif)地区什叶派穆斯林(Shia Muslim)聚居地阿瓦米耶镇(Al-Awamiyah),安全部队突袭疑似武装分子,缉获大量武器与爆炸物,挫败其袭击图谋,双方冲突造成1名安全部队成员死亡。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大部分沙特少数派什叶派穆斯林群体居住在东部省,因其长期不满在宗教、经济、政治等方面被边缘化,定期发起小规模反政府抗议示威,袭击政府与军警人员事件也时有发生。另外,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AQAP)等均曾对沙特军警与什叶派穆斯林发动袭击。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沙特各地,尤其是首都、东部及南部也门边境等地区,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在近期与未来数月应避免前往沙特-也门边境80公里以内区域,以及奈季兰省、阿西尔省、吉赞省等高危或敏感地区,并在其他中等风险及潜在疫情暴发地区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与防范,确保通信设备运作良好,远离可能被袭击的各类政府、军警、大型交通枢纽、民用与宗教设施、石油设施等目标,熟悉防空应急预案;适度加强日常“两点一线”风险管控,在工作区、住所地、往来护送途中增加安保警力;外出所乘车辆上应备:急救箱、工具箱、牵引绳、水、食物、衣物、手电筒,上车前检查车辆,重点检查外观、车底、轮毂,是否有异常物体。在外人员应遵守沙特当局相关法规禁令,避免谈论、转载政治、社会、宗教敏感话题与材料,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夜间避免单独出行,适度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减少在宗教场所与教育机构、节庆场所、政府与军警服务设施、露天市场、大中型公交中转枢纽、西方人经常光顾的酒店、大型购物中心、高档餐厅等人群拥挤公共场所的逗留时间,尊重当地宗教文化习俗,避免谈论宗教、社会、政治敏感话题,以免遭受影响。在外人员应随时留意当地媒体的最新报道,预计当地偶发性道路封闭禁行与安保措施加强、宵禁与紧急状态等情况,以及可能的疫情蔓延、示威游行、绑架劫持、暴恐袭击与局部动荡风险。同时,应严格遵循沙特军警部门、卫生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南非:西北省抗议酿排外骚乱,自由省华商遭劫,社会公共治安安全风险高企预警

2018年4月18日夜间至19日,南非西北省(North West)境内,尤其是首府梅富根(Mafikeng)的多个镇区,大批民众集会示威,要求涉嫌腐败的省长Supra Mahumapelo辞职,并抢劫多家店铺,其中多数为外国人所有。4月19日早晨,抗议人群还点燃一辆公交车、一辆拖车,并用石块和点燃的轮胎在连接南非与博茨瓦纳的N18高速路以及梅富根市内公路设置路障,阻塞交通。警方随后强行驱散人群,并逮捕至少9名示威者。此后,当局高度戒备,在敏感地区增派警力,梅富根附近南-博两国过境点也已无限期关闭。未来数日,西北省尤其是梅富根,不排除再次发生类似抗议、示威、暴力劫掠事件,并殃及华商的可能。 

【点评】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显示,近期南非多地治安形势依然严峻,华商遭暴力抢劫事件频发。2018年4月15日,南非中部自由省(Free State)境内的小镇彼得勒斯堡(Petrusburg),3名劫匪持械抢劫当地一家华人商店,抢走2万多兰特现金,华商夫妇未受伤害。4月10日上午,南非西北省(North West)勒斯滕堡市(Rustenburg)附近村庄,3名劫匪持枪抢劫华人经营店铺,并在逃跑时用刀刺伤未反抗的华人女子,伤者经抢救无效不幸身亡。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南非各地,尤其是开普敦、约翰内斯堡、梅富根、勒斯滕堡等地,中方人员未来数日与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单独前往犯罪高发与示威骚乱地区,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此系列治安事件的跟踪报道,提高警惕,严格出行管理,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避免单独夜间出行,避免前往各偏僻海滩等景点与城市内光线昏暗地区,避免接近议会大楼、市政厅、总统府、及政府或军警服务设施,提高驻地与施工现场安保等级,严格落实外出警卫随车等各项安保规定,遇突发事件须第一时间报告,以免遭受影响。中方人员应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引入绑架勒索预防危机管理解决方案,以减少人身伤害与财产损失。如遇民众集会、示威游行群体,应迅速撤离,避免示威游行升级为暴力事件。在外人员应在未来数月,注意当地可能的抗议示威、骚乱冲突、暴恐活动与局部动荡风险。在外人员出行还应预留更多时间,避免因交通受阻而出现行程过度延误。同时,应严格遵循南非军警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尼日利亚:中间地带三州多地频遭富拉尼牧民袭击,民族宗教文化风险上升预警

2018年4月15日至19日,尼日利亚“中间地带”(Middle Belt)多地连日疑似富拉尼(Fulani)牧民枪手袭击,社会公共治安状况持续恶化。2018年4月15日夜到16日晨,尼日利亚中南部贝努埃州(Benue)Logo地方政府管辖区(LGA)Anyibe社区,4名警察遭不明身份枪手袭击死亡。4月16日,尼日利亚中部纳萨拉瓦州(Nassarawa)南部的基督徒聚居区,遭疑似富拉尼牧民袭击,造成32名基督徒死亡。4月17日下午,尼中南部贝努埃州(Benue)Logo地方政府管辖区(LGA)Chembe定居点遭疑似富拉尼牧民袭击,1名村长被杀。4月19日,尼日利亚中部高原州(Plateau)Bassa地方政府管辖区(LGA)Miango镇Nche-Tahu一处施工地附近,当地工人遭数名疑似富拉尼牧民枪手袭击,造成至少4人死亡。未来数周与数月,此类暴力冲突、报复袭击料仍将持续。

【点评】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显示,族际冲突发生地区主要位于尼日利亚“中间地带”(Middle Belt),后者系由以首都阿布贾(Abuja)为中心的若干州局部地区组成,大致包括凯比州(Kebbi)、卡杜纳州(Kaduna)、包奇州(Bauchi)、贡贝州(Gombe)、约贝州(Yobe)、博尔诺州(Borno)等北部诸州的南部地区,尼日尔州(Niger State)、联邦首都区(Federal Capital Territory,FCT)、纳萨拉瓦州(Nasarawa)、高原州(Plateau)等中部4州,以及夸拉州(Kwara)、科吉州(Kogi)、贝努埃州(Benue)、塔拉巴州(Taraba)等南部诸州的北部地区。因伊斯兰教统治尼北部,基督教主导尼南部,该中部地区恰巧处于多宗教信仰和各民族混居地区,社会矛盾异常尖锐、错综复杂。游牧部族与定居族群间因牧场与水源纠纷冲突时有发生,2017年11月实施反对自由放牧的法规后,因游牧部族认为不利其生存,此类袭击事件不断增加。尼偏远农村地区,因警力资源有限,且道路基础设施较差,尼安全部队对骚乱冲突反应往往严重滞后,冲突可能持续数小时。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尼日利亚各地,尤其是尼东北部、中间地带、南部等高危地区,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在近期与未来数月,应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各类安全事件的跟踪报道,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在外人员应避免谈论民族、部族、宗教、社会、政治敏感话题,尽量减少在尼东北部地区、中部民族部族混居地、各宗教节庆场所、犯罪案件高发地区(尤其是高速公路、几内亚湾海盗活跃区域)、油气设施、政府与军营设施、外交使馆、宗教礼拜场所、学校、集市、难民营地、公交枢纽、周边地区等人群密集公共场所逗留的时间,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提高警惕,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适度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注意安全防备,做好应急预案,避免进入军警人员安全行动区域。中方在外人员应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引入绑架勒索预防危机管理解决方案,尽可能减少人身伤害与财产损失;在外人员应预计偶发性局部交通中断与安保措施加强,注意当地可能的民族与宗教矛盾、部族帮派冲突、示威骚乱、难民危机、暴恐活动与局部社会动荡风险。同时,应严格遵循尼日利亚军警部门与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津巴布韦:独立日前夕,万余罢工护士被解雇,工会运动与示威冲突风险预警

2018年4月16日,津巴布韦独立38周年纪念日前夕,津全国15000多名护士集体罢工,要求政府支付自2010年以来拖欠的津贴,并呼吁政府改善医院工作条件、增加薪资福利。4月17日,津巴布韦副总统奇温加(Constantino Chiwenga)宣布将解雇所有参加罢工的护士,其职位将由失业和退休的护士替代,以保障患者的生命安全和基本利益;他同时谴责罢工护士在政府已向卫生部拨款1700万美元用于涨薪后,仍拒绝重返工作岗位的行为存在不良的政治动机。未来数日与数周,不排除该事件后续持续发酵,引发抗议示威与类似罢工的可能。

【点评】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显示,2018年3月1日起,津首都哈拉雷(Harare)的初级医生开始罢工,不同程度影响Parirenyatwa医院集团、Mpilo中心医院、布拉瓦约(Bulawayo)联合医院、哈拉雷中心医院、奇通圭扎(Chitungwiza)中心医院等正常服务。因缺乏工作人员,首都哈拉雷与津第二大城市布拉瓦约(Bulawayo)大量公立医院已不接受门诊病人。3月13日,津巴布韦医院医生协会(ZHDA)宣布,全国公立医院计划举行无限期大罢工,直到政府满足其涨薪与改善工作条件等诉求,该轮罢工已于4月2日结束。4月初,津巴布韦多家医院医生发起罢工,要求涨薪;不久,护士也加入罢工,致使患者被迫从医院转出。本次大量护士被解雇料对全国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产生进一步不利影响。此外,津巴布韦公立学校教师也要求涨薪,否则也将罢工。据悉,津巴布韦超过90%的政府预算用于公职人员薪资。

此外,iCover平台数据库还显示,自2017年11月津巴布韦前总统罗伯特-穆加贝(Robert Mugabe)被赶下台后,其余党势力仍不甘心失败。2018年3月初,效忠于穆加贝的前陆军准将、内阁部长安布罗斯-穆廷希里(Ambrose Mutinhiri)宣布组建新政党“全国爱国阵线”(National Patriotic Front,NPF),得到穆加贝幕后支持,原G40主要成员均已加入该党领导层,准备在2018年7月至8月间举行的大选中挑战当前过渡总统姆南加古瓦。未来数月,政党间博弈料加剧,不排除发生政治相关抗议示威、暴力事件与骚乱冲突的可能,值得中方在外人员持续关注。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津巴布韦各地的中方人员,在未来数日与数周,应谨慎或避免前往各地潜在罢工示威区域及传统敏感地区,做好今后可能长期遭遇当地医疗机构临时性瘫痪的心理准备,应提前了解当地医疗机构分布情况,提前规划所需服务,以降低罢工对获取医疗就诊服务的影响。在外人员应关注附近医疗机构的具体运营情况,即使机构正常开放,也应做好延误治疗和服务受限的心理准备。在外人员也可通过咨询医疗保险商,选择其他紧急医疗服务方式。针对2018年大选,在外中方人员应在未来数月谨慎或避免前往各地政治集会、党政设施敏感地区,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竞选活动的最新报道,驻津各中心城市的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须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适当提高随行安保等级,做好应急预案。近期还应避免谈论政治、社会敏感话题,缩短在政府大楼、议会、军警设施、医院等周边区域的逗留时间,如遇民众集会、示威游行群体,应迅速撤离,以免遭受影响。在外人员应预计当地交通中断、安保措施加强、以及宵禁、紧急状态等严重情况,注意当地可能的示威冲突、暴恐活动与局部社会动荡风险。同时,应严格遵循津巴布韦军警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资料来源:安库风险信息公司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