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出口伊朗市场风险陡增的风险提示

导语

       受伊朗政府去美元化政策和中东局势等因素影响,伊朗本币里亚尔(Rial)近日连续大幅受挫,里亚尔黑市交易价格四月以来已连续暴跌超20%,最低位跌破1美元兑60000里亚尔大关,超官方汇市牌价近50%,市场普现恐慌性挤兑情绪。受此因素影响,和济街提示相关对伊出口企业加强风险管控,抓紧货款催收。


 公开市场“黑市”牌价节节攀升


紧随而来的国内通胀难以抑制



引发民众纷纷挤兑硬通货币


        其实,伊朗一直实施官方汇率定价制,不走市场化浮动,这也就意味着当伊朗的国际国内形势发生巨大变动时,政府得“蹦着”保持固定的汇率交换不变,不到万不得已,不会调整白市牌价,但过去一年以来,受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威胁及中东局势的不断恶化,伊朗国内经济形势下行及民众抗议日益增多,通货膨胀不断高起,里亚尔黑市价格早已闪崩,面对摆在事实面前的黑白两市价差的不断扩大,4月9日,伊朗总统鲁哈尼不得不新召开政府经济特别工作紧急会议,当晚即宣布自本月10日起,调整官方汇率牌价最高至42000里亚尔兑一美元,若有违反者,将被视作欺诈行为,但此举并未平息里亚尔黑市价格仍不断走高。


官方汇率牌价走势


黑市价格此前早已闪崩


        对从事对伊朗贸易的企业来说,伊朗里亚尔持续贬值意味着伊朗进口商从中国进口商品时以美元计价的价格更高了,成本不断提高,在外汇管制政策下伊朗进口商获得美元本来就手续复杂,如今更要向伊朗政府申请更多的美元,前景堪忧,企业必须加倍留意已谈订单能否如期收款以及毁约率提高的风险。

        通常来讲,伊朗客商的信用还算不错,且中国是为数不多可与伊朗开展多产品 交易的国家,客人也相对珍惜,虽然碍于汇率管制,企业日常通过昆仑银行交单及地下钱庄TT交易的通达度仍相对畅通,但此次伊朗市场普现恐慌性挤兑及通货膨胀,势必对买方汇兑及利润造成影响,观望情绪加剧下的汇兑风险随即进步加大,企业务必加强自身风险管制及货款催收。 

        愿中东太平!


  • 分享:
活动报名
企业名称:
姓名:
职务:
手机:
备注: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