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对外投资 → 动态 

喀麦隆总统访华,去这个国家投资要注意什么?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22日,中国迎来了“两会”后首位到访的外国元首喀麦隆总统比亚。他来自撒哈拉以南的非洲,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喀麦隆山脉连绵,火山聚集,有茂密的热带雨林,还有宽阔的大草原。喀麦隆1971年与中国建交,之后两国保持了友好的交往。

当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喀麦隆总统比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充分发挥两国友谊基础深厚、合作潜力巨大等优势,推动中喀关系迈向更高水平。

习近平强调,欢迎喀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同中方一道,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比亚表示,喀方致力于加强喀中战略合作,欢迎中国企业加大对喀投资,促进喀工业、农业、能源、交通、社会住房、新技术等发展。喀麦隆高度赞赏“一带一路”倡议,支持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合作。

喀麦隆共和国位于非洲中西部,和中国北京有大约7小时的时差。这里文化多样,栖居了超过200个种族与语言族群。

尽管距离遥远,中国和喀麦隆结成的友谊深入人心。在海外,中国在基础设施方面的建设能力和成就频被“点赞”,中国企业在喀麦隆也做出了不少贡献。拉格都水电站、默坎水电站、曼维莱水电站均已竣工投入使用,极大缓解喀麦隆电力不足问题的同时,还为当地创造大量就业,而且中方通过赴华培训、现场教学、岗位实操等方式,培养了一批懂技术、会运营的喀麦隆本土水电人才。

半个月前,由中企参与运营的克里比深水港集装箱码头开港运营。这是喀麦隆国内最大的港口,也是其首个大型深水港口。克里比深水港集装箱码头年吞吐能力可达70万标箱,散杂货吞吐能力可达120万吨。投入使用后,其腹地辐射刚果、中非、乍得等数十个内陆国家,为中部非洲国家提供了重要的出海通道。在整个中非区域乃至几内亚湾的航运中转、货物流通、进出口贸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参与港口建设的喀麦隆工作人员M.C.Hand Bahiol表示,“不仅仅是对我,对于喀麦隆来说都是第一次建设这么大型的港口,我们从中收获了很多专业知识与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喀麦隆国土面积不大,但是其国家足球队及本土音乐风格在世界都是知名的。喀麦隆足球国家队运动员穆坎乔目前正在中国足球俱乐部效力,他也是此次欢迎喀麦隆领导人来华的代表团成员之一。

“走出去”要注意的这些事儿

喀麦隆是中企和华人华侨在中部非洲地区开展国际贸易、投资合作以及承揽工程的首选国之一,同时也具备与中国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条件。

据商务部统计,目前在喀麦隆开展投资合作的中国企业现有50家左右,大部分企业主要从事公路、港口、电站、房建、通讯、供水答领域的基设施建设工程施工,有少数企业在石油和矿产勘探、农业和林业开发等领域进行投资。

总的来看,中企在喀麦隆经营比较顺利,但也遇到了一些问题:

一是面临一定安全风险隐患。喀麦隆极北等地极端组织残余仍有较大威胁。东部聚集大量难民和流匪。近年来,恶黑势力对中企的偷盗、抢劫等恶性事件有所增多。

二是喀麦隆政府行政效率不高,环保、工程标准和劳工权益保护等法规冗繁,导致项目实施的隐形成本增加。

三是喀麦隆税收繁重,对规章执行力缺乏。同时,喀麦隆实行外汇管制,现行货币“非洲法郎”与欧元挂钩。

四是中企自身能力有待提升。特别是对外谈判、当地劳工管理、安全风险防范、危机公关、环境问题应对等方面能力存在明显欠缺。

五是当地从事工程承包的中企较多,竞争非常激烈。

“走出去”的路上,专家提醒:

投资方面,前期要进行深入考察和全面调研,正确研判政局走向、社会治安风险等。其次,要注意环保等喀麦隆各界普遍关注的问题,履行环保、劳工等相关义务。第三,要积极开展属地化经营,通过适当方式为当地就业、民生提供支持,履行社会责任。第四,强化法治意识,雇佣有经验的律师专职负责处理法律问题,注意合同中的合作期限规定,保障自身合法权益。

贸易方面,最值得高度注意的是,为防范诈骗,中资企业和个人在与喀麦隆客商开展进出口贸易之前,首要先要核实对方的资质,要求对方出示公司注册材料和相关证书。

劳务合作方面,中企在喀麦隆承包工程期间,应按照合同规定,雇佣足够比例的当地员工,并在工资、社保、劳动条件等方面遵守当地有关法律法规。与此同时,要采取妥善方式加强当地员工管理,避免发生罢工等不利事件。

防范投资合作风险方面,企业应积极利用保险、担保、银行等保险金融机构和其他专业风险管理机构的相关业务保障自身利益。

还有,中企和公民在当地开展投资合作,要高度关注当地政局和社会稳定,防范金融汇率风险、商业欺诈、恐怖事件、社会治安问题。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