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安全信息动态】埃塞俄比亚、土耳其、津巴布韦、印度
996

埃塞俄比亚:埃肯边境集镇11人遭当局误杀,奥罗米亚州“燃油禁运”运动,族际冲突与政治稳定性风险持续预警

2018年3月10日,埃塞俄比亚奥罗米亚州(Oromia)南部埃-肯(尼亚)边境的集市城镇莫亚莱(Moyale),埃塞政府军“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TPLF)据称命令当地警察离开后,对该镇“叛乱分子”开火,造成至少11人死亡,12人受伤。随后,大量当地居民因恐慌向南越境逃入肯尼亚,据肯方估计,逃难人数约为5万人。事后,埃塞国家紧急状态指挥部(SoE Command Post)军方高级官员称,该事件系军队在收到疑似奥罗莫族(Oromo)的“奥罗莫解放阵线”(OLF,奥解阵)反政府武装分子藏匿该镇的“错误情报”后的“误杀”,此言论引起民众愤懑。据悉,涉事“提人阵”士兵已被拘留,军方已正式针对此次事件展开调查。同时,2018年3月12日获悉,埃塞俄比亚奥罗米亚州青年组织发起为期1周的“燃油禁运”,抗议政府军持续杀害同胞,并警告油车运营商若不遵守该禁令在该州进口、运输燃油,将遭袭击。消息一出,埃塞首都亚的斯亚贝巴(Addis Ababa)大批油车司机前往加油站加油,排起长龙。未来数日与数周,不排除该事件后续持续发酵升级,引发多地民众反政府示威的可能。

【点评】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显示,2018年2月17日,埃塞俄比亚国防部确认,自16日起开始实施全国紧急状态6个月,至8月底,以保护“宪法秩序”,本次系埃塞2016年10月以来的第二次全国紧急状态。紧急状态下,当局将禁止所有抗议活动、禁止发表或传播任何“煽动暴力”的刊物等。自2月20日起,阿姆哈拉州(Amhara)贡德尔(Gondar)部分民众举行“不出门停业”大罢工,以此形式抗议。3月2日,埃塞俄比亚议会批准自2月16日起开始实施的6个月全国紧急状态后,有关情资显示,奥罗米亚州(Oromia)的安博(Ambo)、Metu、Guder、Mendi、Kelem Wollega、Ginchi等城镇居民不顾禁令仍举行不同规模的反政府集会示威,用石块和燃烧的轮胎阻塞道路、暂停交通运输、关闭企业商铺,遭埃塞政府军“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TPLF)持枪暴力驱散,造成包括2名当地警员在内的至少6人死亡,十几人受伤。

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占埃塞人口大多数的奥罗莫族(Oromo,34.5%)与阿姆哈拉族(Amhara,26.9%)长期遭到提格雷族(Tigray,6%)主导的中央政府边缘化,示威骚乱时有发生。2017年8月4日,埃塞上次全国紧急状态解除后,国内族际冲突、宗教冲突、区域利益纠纷与民众反政府情绪等威胁因素出现反弹,地方性、零散性抗议示威、低烈度安全冲突等事件频发,种种迹象表明紧急状态将会再次实施。新一轮紧急状态实施以来,部分民众反政府与抵触情绪不断增长,易对埃塞敏感地区中方项目及人员造成影响,且埃塞国内动荡可能波及周边邻国边境地区,输出难民,影响邻国边境稳定。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埃塞各地,尤其是奥罗米亚州、阿姆哈拉州、索马里州、南方人民民族州等多地,中方人员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避免谈论社会、民族、政治敏感话题,谨慎或避免前往边境与部分族群交错的高危敏感地区,并在其他中等风险区域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建议在外人员减少在宗教节庆场所、大学校园、政府、执政党或军警部门相关建筑、设施或车辆周边等人群密集公共场所逗留的时间。中资企业应遵守当地有关法律法规,采取必要防范措施,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提前储备足够基础物资,做好应急预案,确保安全,并提前购买人身财产保险,以减少损失。中方人员应注意可能的族际冲突、示威抗议、边境争端、暴恐活动与局部社会动荡风险。同时,应严格遵循埃塞军警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土耳其:全国多地继续严打IS、PKK,武装冲突与潜在恐怖活动风险持续预警

2018年3月9日,土耳其警方在安卡拉省(Ankara)与伊斯坦布尔省(?stanbul)多地展开反恐行动,分别逮捕24名与21名策划发动袭击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关联疑犯。3月13日,土耳其东南部迪亚巴克尔省(Diyarbak?r)迪克尔县(Dicle),土军方打击非法反政府武装“库尔德工人党”(PKK)的安全行动中,遭简易爆炸物(IED)袭击,造成政府军士兵3死4伤。同日,土耳其中部开塞利省(Kayseri),土安全部队逮捕3名伊拉克籍疑似IS关联疑犯。未来数月,土耳其国内反恐行动与武装冲突料持续,潜在恐怖活动风险犹存。

【点评】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显示,2018年1月18日,土耳其大国民议会通过总理动议,决定自1月19日起将全国紧急状态延长3个月至2018年4月中旬,这是土政府自2016年7月未遂政变以来第6次延长全国紧急状态,以打击国内恐怖主义。近期,土当局全国系列反恐行动持续,安全形势依然严峻。近期土国内被捕疑犯与袭击事件发生省份包括:宾格尔省(Bing?l)、安卡拉(Ankara)、阿达纳省(Adana)、舍尔纳克省(??rnak)、马尔丁省(Mardin)、布尔萨省(Bursa)、伊斯坦布尔(?stanbul)、萨姆松省(Samsun)、埃尔祖鲁姆省(Erzurum)等地。2018年3月5日至6日,美国驻土耳其首都安卡拉(Ankara)大使馆因存在“安全威胁”停止对公众开放,仅提供紧急服务。3月5日,安卡拉当局发布20个通缉令,已缉捕12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关联疑犯,并仍在搜捕其余8人;同日,土耳其北部黑海(Black Sea)沿岸的萨姆松省(Samsun),土警方逮捕4名IS伊拉克籍关联疑犯,其涉嫌策划袭击美国大使馆。7日,阿达纳市警方逮捕13名与IS关联疑犯。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土耳其各大城市,尤其是安卡拉、伊斯坦布尔以及东南部边境地区,中方人员在近期与未来数月,应避免前往距离叙利亚边境16公里范围,尤其是加济安泰普省(Gaziantep)、哈塔伊省(Hatay)、基利斯省(Kilis)及其他高危敏感地区,密切关注传统媒体与社交媒体对安全事件的最新报道,远离各种集会活动和抗议示威,提高警惕,加强驻地与施工现场安保等级,严格落实外出警卫随车等各项安保规定,遇突发事件须第一时间报告,注意安全防备。在外人员近期应避免谈论政治、宗教、社会敏感话题,缩短在美国外交机构、军警安全行动区域、政府服务设施、议会大楼、政党设施、军警服务设施、购物中心、旅游景点、宗教场所、外国人经常光顾的酒店等人群密集场所周边地区的逗留时间,以免遭受影响。在外人员出行还应预留更多时间,预计因示威游行与安全事件导致的交通管制或中断影响,并在未来数月,注意当地可能的示威游行、武装冲突、暴恐活动与局部动荡风险。同时,应严格遵循土耳其军警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津巴布韦:公立医生威胁无限期大罢工,穆加贝阵营建新党竞选,社会安全综合风险预警

2018年3月13日,津巴布韦医院医生协会(ZHDA)宣布,全国公立医院计划举行无限期大罢工,直到政府满足其涨薪与改善工作条件等诉求。3月15日,ZHDA代表计划与政府举行会议,试图达成协议。未来数日与数月,仍不排除医生等公共部门行业罢工示威的可能。同时,2018年3月初,效忠于穆加贝的前陆军准将、内阁部长安布罗斯-穆廷希里(Ambrose Mutinhiri)宣布组建新政党“全国爱国阵线”(National Patriotic Front,NPF)。

【点评】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显示,ZHDA旗下有1000多名医生。3月1日起,津首都哈拉雷(Harare)的初级医生开始罢工,不同程度影响Parirenyatwa医院集团、Mpilo中心医院、布拉瓦约(Bulawayo)联合医院、哈拉雷中心医院、奇通圭扎(Chitungwiza)中心医院等正常服务。因缺乏工作人员,首都哈拉雷与津第二大城市布拉瓦约(Bulawayo)大量公立医院已不接受门诊病人。3月12日,津卫生部长称,政府与医生已解决一部分问题,并敦促其返工,但仍不排除罢工示威持续的可能,值得中方在外人员高度重视。

此外,iCover平台数据库还显示,自2017年11月津巴布韦前总统罗伯特-穆加贝(Robert Mugabe)被赶下台后,其余党势力仍不甘心失败。2018年3月初,效忠于穆加贝的前陆军准将、内阁部长安布罗斯-穆廷希里(Ambrose Mutinhiri)宣布组建新政党“全国爱国阵线”(National Patriotic Front,NPF),得到穆加贝幕后支持,原G40主要成员均已加入该党领导层,准备在2018年7月至8月间举行的大选中挑战现任总统姆南加古瓦。未来数月,政党间博弈料加剧,不排除发生抗议示威与骚乱冲突的可能。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津巴布韦各地的中方人员,在未来数日与数周,应谨慎或避免前往各地潜在罢工示威区域及传统敏感地区,做好今后可能长期遭遇当地医疗机构临时性瘫痪的心理准备,应提前了解当地医疗机构分布情况,提前规划所需服务,以降低罢工对获取医疗就诊服务的影响。在外人员应关注附近医疗机构的具体运营情况,即使机构正常开放,也应做好延误治疗和服务受限的心理准备。在外人员也可通过咨询医疗保险商,选择其他紧急医疗服务方式。针对2018年大选,在外中方人员应在未来数月谨慎或避免前往各地政治集会、党政设施敏感地区,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竞选活动的最新报道,驻津各中心城市的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须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适当提高随行安保等级,做好应急预案。近期还应避免谈论政治、社会敏感话题,缩短在政府大楼、议会、军警设施、医院等周边区域的逗留时间,如遇民众集会、示威游行群体,应迅速撤离,以免遭受影响。在外人员应预计当地交通中断、安保措施加强、以及宵禁、紧急状态等严重情况,注意当地可能的示威冲突、暴恐活动与局部社会动荡风险。同时,应严格遵循津巴布韦军警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印度:曼尼普尔邦48小时大罢工抗议大坝项目落成,示威冲突风险预警

2018年3月15日至16日,印度东北部曼尼普尔邦(Manipur),JAC-AFIMD组织计划发起48小时全邦大罢工(bandh),抗议印度政府计划于本月在该邦乌克如县(Ukhrul)举行Mapithel大坝落成仪式。潜在抗议示威热点区域包括:因帕尔-乌克如公路(Imphal-Ukhrul Road)、Napet Palli-Andro路、120A国道(National Highway)等。届时,供水、电力、教育、医疗、媒体等部门将不参加罢工,但仍不排除发生暴力骚乱与警民对峙冲突的可能。

【点评】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显示,作为水利发电的Mapithel大坝建设对当地居民造成长期的经济影响,本次示威者要求政府补偿当地土地所有者因建设大坝造成的影响,部分激进民众可能做出封锁道路、纵火、蓄意破坏等过激行为,料遭警方强力手段驱散。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印度各地,尤其是首都德里、印西部、北部与东部七邦等地区,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在近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危险与敏感区域,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各类安全事件与示威活动的跟踪报道,提高警惕,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避免单独及不必要的外出;外出时应保持低调,缩短在东北部及中部农村地区、各类宗教场所、大型交通枢纽(含机场、火车站、港口等)、政府与军警服务设施、法院、议会大楼、政党设施、旅游景点、露天市场、外国人经常光顾的酒店等人群密集场所周边地区的逗留时间;提高驻地与施工现场安保等级,严格落实外出警卫随车等各项安保规定,遇突发事件须第一时间报告,以免遭受影响。在外人员应预计偶发性局部交通中断、商业停运,出行应预留更多时间,避免因安保升级、交通中断而出现行程过度延误。在外人员在未来数月,应注意当地可能的示威游行、暴恐活动、绑架劫持、武装冲突与局部动荡风险。同时,应严格遵循印度军警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资料来源:安库风险信息公司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