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之角正在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范例

2016年10月5日,由中资企业承建的亚吉铁路建成通车仪式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

2017年11月,吉布提总统伊斯梅尔·盖莱访华,中吉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将双边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此举标志着中国在非洲之角的影响力向更高层次提升。

非洲之角是非洲大陆东部伸进阿拉伯海域的一个半岛,包括吉布提、埃塞俄比亚、索马里、厄立特里亚四国。这片区域东眺印度洋,与阿拉伯半岛隔着一条狭窄的曼德海峡,战略位置极为重要。近年来,中国以政局相对稳定、基础条件较好的吉布提和埃塞俄比亚为优先重点,深耕非洲之角,帮助该地区建成亚吉铁路、亚吉跨境供水、吉布提新港等一系列大项目,还在吉布提设立第一个海外军事保障基地,强化了中国对非外交全局,也使该区域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经济和安全“两条腿”走路、协调并进的范例。

中国帮助吉布提成为“非洲迪拜”

吉布提是东非小国,面积仅相当于一个半北京市,人口只有90万,长年依靠港口贸易和向西方大国出租军事基地维持生计。2013年吉布提发布了“2035年愿景”,力图利用其扼守曼德海峡的战略位置,将自身打造成地区性的航运和商业中心,成为“东非的迪拜”,步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对中国有强烈的借重需求。2014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问非洲,提出推动中非在铁路、公路、区域航空及工业化领域合作的“三网一化”倡议,2015年底习近平主席赴南非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提出总额600亿美元的对非合作“十大计划”,吉布提与其他非洲国家一样希望搭上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

在习近平主席“真、实、亲、诚”对非交往理念指导下,经过数年耕耘,中国成为帮助吉布提实现其“非洲梦”的最佳伙伴。2016年,中吉贸易额达到22.5亿美元,比2013年翻了一番;同年中国对吉直接投资6200万美元,占到当年世界对吉直接投资的39%。2016年10月,中资企业修建的连接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和吉布提的750公里亚吉铁路通车。

2017年1月被誉为“非洲最大自贸区”的吉布提国际自贸区正式启动,这个自贸区由中国大连港集团建设,吉布提港口与自贸区管理局和中国招商局集团成立的合资企业经营,将帮助吉布提成为东非的贸易转运中心。2017年5月,中国招商局集团投资、设计和建造的吉布提多哈雷多功能港开港,设计年吞吐量可达708万吨。同年初,中国在海外成立的首个商业银行——“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丝路国际银行也落户吉布提。11月,中国保利协鑫石油天然气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与吉布提签署协议,承诺在当地投资40亿美元的天然气项目。

在中国的帮助下,吉布提将不仅拥有国际一流的硬件设施,其结算、融资等软环境也会有全面改观,正加速实现成为“东非迪拜”的目标。

埃塞成为中国对非产能合作示范先锋

埃塞俄比亚是中国经营非洲之角的基石,同时也是中国对非外交的传统战略支点。近年埃塞俄比亚全面、深入学习中国发展模式,各级官员都积极同中国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其平均经济增速过去10年达10%以上,被国际舆论誉为“非洲版的中国”。2017年5月中国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与会,中、埃塞两国领导人决定将双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非洲在西方所谓“结构化改革”的指挥棒下进行多次经济调整,但始终没有成功,非洲依然处于国际经济边缘地位,甚至出现逆工业化现象,工业制造业产值占GDP的比重一度从1975年的18%下降到2015年的11%。而中国借助对非产能合作和优质产业转移,为非洲带来前所未有的制造业发展机遇。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包含产能合作、产业转移内容,被非洲寄予厚望,认为这是实现工业化的重要契机。一些非洲国家加紧与中国对接,埃塞俄比亚以打造“非洲制造业强国”为目标,努力抢占非洲产业链高地,成为中国对非产能合作先试先行的示范区。目前非洲整体仍未形成成规模的产业集群,如果埃塞俄比亚等东非国家能够率先建成,就可以占据先机。

以产能合作和产业转移为抓手,中、埃塞经济合作近年取得长足发展。2004~2016年间双边贸易额年均增长超过10%,中国是埃塞俄比亚第一大工程承包方,也是其最大的发展融资国。截至2015年底,中国对埃塞直接投资存量突破10亿美元,双边贸易额达38.23亿美元。2006年以来,中国为埃塞俄比亚多个基础设施大项目建设提供了融资支持,该国已投入运营的首条收费高速公路、首个风电项目、首条城市轻轨、首条现代化铁路以及埃塞俄比亚—吉布提跨境供水项目等都是明星工程。中国还积极协助埃塞俄比亚规划和建设东方工业园、阿瓦萨工业园、孔博查工业园等产业园区,将中国经济发展行之有效的经验传输给非洲大陆。

中国走进非洲“两条腿”协调并进

非洲之角只不过是中非经贸合作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中国政府连续推出积极进取的对非合作计划,中企、华商投资兴业热度不减。目前,中国在非洲的人员、贸易与投资存量不断扩大,华人华侨逾百万,企业3000多家。2016年中非贸易额1492亿美元,约是同年美非贸易额的3倍。中国资本也加速流向非洲,2006~2015年对非直接投资存量从25亿美元快速增至346亿美元,年度直接投资流量也从2006年的5亿美元增长到2015年的30亿美元。2006年以前,中国对非投资项目规模多在100万美元以下,目前动辄上千万、上亿美元。中国是非洲最大的工程承包方,2016年中企在非洲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820亿美元。中国还成为非洲的最大援贷方,为非洲许多大型工程建设提供资金支持。

面对增长迅速的在非经济利益,如何补上安全短板成为近年中国思考实践的重要课题,非洲之角已成为中国非洲实施建设性和创造性介入理念的重点地区,从亚丁湾护航到中国在吉布提建立第一个海外军事保障基地,都是重大突破。

目前中国对非洲安全事务的参与可以概括为四个方面:

一是通过联合国框架参与维和行动。非洲是中国最主要的维和地区,目前中国在南苏丹、马里等地有大约2500名维和驻军,占中国全球维和人员的80%以上。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大会议期间宣布,中国将在五年内提供1亿美元用于支持非洲联盟常备军建设,并建设8000人的联合国维和人员待命部队。

二是与非洲国家积极合作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2008年以来中国海军在亚丁湾巡航打击海盗,成为中国常态化的海外军事举措,至2017年7月已累计派出护航编队26批、舰艇83艘次、官兵22000余人。在打击几内亚湾海盗方面,中国也与沿岸国家加强了双边合作。2014年在协助西非国家特别是塞拉利昂抗击埃博拉病毒过程中,中国军方扮演了重要角色,中国已坚持数十年向非洲派遣医疗卫生队。中国也更积极地参与非洲反恐,作为不断增多,如支持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打击非洲之角头号恐怖威胁“青年党”。

三是大力加强中非军事联系,积极开展对非军售、军事装备捐赠、教育培训等。喀麦隆、埃塞俄比亚、纳米比亚、尼日利亚、坦桑尼亚等国已成为中国军工产品的主要消费国。中国向安哥拉、津巴布韦和刚果(金)等长期与中国友好的国家提供军事援助,也开始向非盟领导的和平安全事务提供军援。2017年8月启用的中国驻吉布提军事保障基地是中国首个海外军事保障基地,将为中国在周边海域护航舰队提供补给、参与国际人道救援等提供便利。

四是中国通过外交渠道在非洲重大和平安全问题上积极劝谈促和。2007年中国政府设立“非洲事务特别代表”职务,为苏丹和南苏丹和平事业奔走。近年中国还为调解埃塞俄比亚、厄立特里亚两国的“世仇”穿针引线。

总之,中国在非洲大力拓展经济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同时,也更加重视安全合作能力培养,注重经济与安全“两条腿”协调并进。从既有实践看,中国坚持不干涉内政的原则,避免直接卷入非洲国家的内部冲突,寻求获得联合国安理会的合法授权。这些努力在非洲之角先行一步,取得了最多的“早期收获”,探索出可贵的经验。

来源:《世界知识》(2018年第2期);作者:王磊,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非洲所助理研究员。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