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对外投资 → 动态 

中国对拉美直接投资超2000亿美元,跨境电商点亮中拉贸易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当前中国对拉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存量超过2000亿美元,在拉投资的中资企业超过2000家。

中国电商发展的“弯道超车”,为促进中拉贸易对流和双方市场精准对接提供了强大助力。

在过去十多年里,中国与拉美贸易规模增长了二十多倍,双方经贸关系日益密切并呈现出贸易、投资和金融并驾齐驱的繁荣景象,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如今,随着双方发展需求的演化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中拉合作业态日益多元且越发具有活力。

“一带一路”正在成为中拉合作“新抓手”,中共十九大之后,“一带一路”在中国未来发展格局中的地位更加彰显,对中拉合作的重要性也更加彰显。

而随着中国经济向消费驱动转型,中国对拉美高品质农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加,中国电商发展的“弯道超车”,为促进中拉贸易对流和双方市场精准对接提供了强大助力。此外,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中国的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也正在被一些具有国际视野的企业移植、分享到拉丁美洲,为中拉经贸合作注入创新元素。

有报道称,一吨大豆,从阿根廷西部运往中部港口的陆运成本甚至高于运往荷兰鹿特丹港。这种运输成本国内国外倒挂的现象在拉美并不少见。拉美自然资源丰富,被认为是“上帝眷顾的土地”。然而,地区基础设施联通不足,使得运输成本过高,生产要素难以在更大范围内流动,极大制约了出口竞争力和经济发展潜力。 

“一带一路”倡议无疑与该地区基础设施一体化的诉求高度契合。中方在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上建议,将“建设陆洋一体的大联通”作为下一阶段中拉深化合作的领域之一。中方将积极参与拉美地区交通运输、基础设施、能源等硬件建设和互联互通,开辟更多中拉海洋航道、直航航线。

除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之外,智利提议中拉共建“数字丝绸之路”“空中丝绸之路”,以促进数字互联互通。智利外长埃拉尔多·穆尼奥斯日前表示,智利与中国正考虑在两国之间建设一条跨太平洋海底光缆,目前,两国已完成初步可行性研究。

中拉“资金融通”成果也很显著,中国分别与巴西、阿根廷、苏里南、智利四国签署了本币互换协议,涉及金额总计2830亿人民币。在阿根廷和智利,中国还设立了人民币清算银行,拉美地区面向全球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于2015年成功上线,巴西等拉美7国还加入了亚投行。

此外,中方对拉的350亿美元一揽子融资举措已落实170多亿美元,这些举措也已惠及20多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80多个民生项目。300亿美元中拉产能合作专项基金也已启动,以支持中拉在产能和装备制造领域的项目合作。

在能源合作领域,由于拉美地区的水资源、太阳能和风能资源都具有较高竞争力,中国企业纷纷前来掘金,在多个拉美国家开展能源项目。一个月前,阿根廷最南端的基什内尔—塞佩尼克水电项目恢复建设,该项目是目前中国企业在海外最大的水电工程融资项目,也是阿根廷政府目前确定开发的最大规模能源项目;此外,巴西美丽山水电特高压输电线路在1月正式投运,该项目将平衡巴西电力供需,满足巴西约2200万人口的年用电需求。

在境外经贸合作区合作方面,中方在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上提议,下一阶段,开展更多产业园区和经济特区建设,支持拉美尽快建成自主、多元的工业体系。

目前,中国已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是多个拉美国家的第一大和第二大贸易伙伴。2014年,中拉贸易达到历史最高点2636亿美元,2017年中拉贸易摆脱了连续两年的下行态势,恢复性增长的势头明显。

据中国海关的统计,去年前11个月,中拉贸易总额为2337.6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8.4%。其中中方对拉美出口增长14.3%,进口增长了22.8%。从商品结构来看,中国对拉美的出口主要为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拉美在对华出口中,除能矿产品和大宗农产品以外,肉类、海产品及水果等对华出口逐年增加,对华出口商品日益多元。

中国电商发展的“弯道超车”,为促进中拉贸易对流和双方市场精准对接提供了强大助力。去年“双十一”,阿根廷驻华大使迭戈·盖拉尔亲自客串网购快递员,将一盒阿根廷红虾送到一位上海市民的家里。“拉美是中国进口农矿产品的主要来源地,中拉在产业结构和贸易结构具有天然互补性,为跨境电商合作奠定了重要基础。”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对记者称。

拉美是亚太地区之外发展最快的电商市场,而中国电商巨头也瞄准了拉美电商发展的“关键机遇期”。2017年5月,马云造访了阿根廷和墨西哥,宣布将在拉美“长远布局”。阿里与阿根廷、墨西哥政府已签署电商合作协议,其B2B业务在两国已有数百万注册用户。

创新成果对接拉美

拉美是公认的世界上成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也是中国海外投资仅次于亚洲的第二大目的地。数据显示,当前中国对拉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存量超过2000亿美元,在拉投资的中资企业超过2000家。

巴西作为拉美最大的经济体,更是成为中国企业竞相投资的热土。2017年,中国企业接连收购了最大私营电力生产商CPFL公司、巴西第二大集装箱码头运营商TCP公司、巴西第九大水电站圣西芒水电站……巴西媒体称,2017年,中国在巴西收并购金额达106.8亿美元,占当年外资收并购总额的35.6%,中国成为巴西主要的外资来源国。

值得注意的是,除传统的基础设施、能源矿产领域之外,中国对拉美的投资也向金融、农业、制造业、信息产业、服务业、电子商务、航空运输等多领域扩展。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