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对外贸易 → 动态 

划重点!钟山部长在2017年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作重要报告!

(来源: 商务微新闻

12月25日,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2017年及过去5年工作,明确新时代商务工作的新要求新目标,部署2018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钟山同志作工作报告。

5年来商务成就有哪些?新时代商务工作有哪些新要求新目标?

商务微新闻带你划重点!


2017年工作回顾及5年来商务发展成就

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商务系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商务发展稳中有进、超出预期,各领域工作实现新发展新提高新突破,圆满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对外工作全局作出了新贡献。

——国内消费持续快速增长。前11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3.1万亿元,同比增长10.3%。网络零售额6.4万亿元,增长32.4%,稳居全球第一。前三季度消费贡献率达64.5%,比上年同期提高2.8个百分点,继续保持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

——对外贸易增长超出预期前11个月,货物贸易总额超过25万亿元,增长15.6%,增速创6年来新高。民营企业出口占比继续提升。一般贸易增速快于加工贸易,中西部增速前十个月服务贸易总额近4万亿元,增长9.9%,出口增速自2011年来首次快于进口。

——利用外资实现止跌回稳。前11个月,实际利用外资8036亿元,增长9.8%;制造业利用外资扭转了过去5年连续下跌的局面。高技术产业增长66%,占比提高10个百分点;中部地区增长29%,占比提高1个百分点。

——对外投资发展更加稳健。前11个月,化工、电力、机器人制造等实体经济和新兴产业领域并购增多,上亿美元的并购项目达到52个。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123.7亿美元,占对外投资总额比重提高3个百分点。非理性投资得到有效遏制,符合调控预期。

——对外援助综合效应提升。前11个月,配合党和国家领导人重大外交活动66次。承担各类援外项目267个,在华培训人才4万名,境外培训人才10万名,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79 次, 向15个国际组织实施定向捐款项目150个,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全面启动。

一年来,我们主要抓了九个方面的工作:

加强全局性战略性谋划。

推动内贸创新发展。

大力培育外贸新动能。

促进利用外资稳定增长。

引导对外投资健康发展。

精心设计重大援助举措。

提升全球经济治理能力。

推进各项重大任务实施。

推动重点改革取得突破。


新时代商务工作的新要求新目标

新时代商务工作要贯彻新思想、聚焦新矛盾、开启新征程、坚持新理念、推动新变革。根据十九大战略安排,结合商务实际,新时代商务改革发展的奋斗目标是,努力提前建成经贸强国。

具体步骤是:

2020年前,进一步巩固经贸大国地位;

2035年前,基本建成经贸强国;

2050年前,全面建成经贸强国。


商务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和行动计划

未来5年,商务改革发展要推进六个方面主要任务,实施若干行动计划。

六个方面主要任务是: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提升外贸竞争新优势,提高双向投资水平,优化区域开放布局,构建新型国际经贸关系,增强商务服务民生能力。


2018年商务重点工作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刻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了2018年经济工作。明年我们要实施主要任务和行动计划:

着力推动消费升级。

着力保持外贸稳定增长。

着力有效利用外资。

着力引导对外投资有序发展。

着力落实好重大对外援助任务。

着力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

着力拓展全方位经贸合作。

着力打好商务脱贫攻坚战。

着力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