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一带一路”提出后首个自贸协定生效!将带来这些变化...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中国与格鲁吉亚均已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格鲁吉亚政府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内审批程序,并宣布《协定》将于2018年1月1日正式生效。自贸协定生效后,格鲁吉亚将对中国96.5%的产品实施零关税,中国将对格鲁吉亚93.9%的产品实现零关税,中国企业可以申领中格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享受关税优惠和通关便利化。

11月28日,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出席格鲁吉亚政府主办的第比利斯“一带一路”论坛,并会见了格鲁吉亚第一副总理库姆西什维利,确认双方各自均已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格鲁吉亚政府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内审批程序,并宣布《协定》将于2018年1月1日正式生效。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格鲁吉亚政府自由贸易协定》于2015年12月启动谈判,2017年5月正式签署。该自贸协定生效后,格鲁吉亚将对中国96.5%的产品实施零关税,所覆盖的商品贸易额约占格鲁吉亚自中国进口总额的99.6%;中国将对格鲁吉亚93.9%的产品实现零关税,所覆盖的商品贸易额约占中国自格鲁吉亚进口总额的93.8%。2018年1月1日之后,中国企业可以申领中格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享受关税优惠和通关便利化。

“一带一路”提出后达成首个自贸协定

格鲁吉亚地处“一带一路”重要节点,营商环境良好,是我国在欧亚地区的重要经贸伙伴,也是该地区第一个与我国商签自贸协定的国家。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立刻在格鲁吉亚各界引起了巨大反响。2014年,格政府组建了由总理直接领导的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跨部门协调工作机制。2015年,中国商务部与格鲁吉亚经济部签署《关于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备忘录》,决定共同启动自由贸易协定谈判。2016年,双方在短短半年多时间内成功结束谈判,2017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双方正式签署自由贸易协定,此后双方顺利完成各自国内审批程序,此次第比利斯“一带一路”论坛期间双方共同宣布,协定将于2018年1月1日正式生效实施。

中格自贸协定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我国启动并达成的首个自贸协定,内容全面,水平较高,利益平衡,是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具体举措。协定范围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知识产权等共17个章节,并包含了电子商务、竞争和环境等新议题。

在服务贸易领域,双方还在服务贸易章节就市场准入、国民待遇、最惠国待遇等主要义务做出规定。此外,《协定》还进一步完善了贸易规则,规定双方在进行反倾销调查时不得使用第三方替代价格,同时明确了未来加强合作的重点领域。

中格经贸合作迸发强大活力

近年来,中国与格鲁吉亚贸易发展迅速,贸易规模持续扩大。双边贸易规模从2012年的7.74亿美元增长到2016年的8.15亿美元,年增长1.3%。中国自格鲁吉亚进口的产品以葡萄酒、矿产品以及纺织服装制品等三类为主,占到2016年中国自格鲁吉亚进口额的95.5%。格鲁吉亚自中国进口的产品以工业品为主,其中电子和机械产品比重最大,占格鲁吉亚自中国进口总额的33.63%。我国是格第3大出口市场和第4大进口来源国。

在两国政府共建“一带一路”的强劲推动下,中格经贸合作迸发出强大活力,各领域务实合作规模和水平不断提升。2016年,中格双边贸易额达到7.2亿美元,2017年1-10月达到8亿美元,已经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同比增长20.7%。中方企业对格直接投资同比增长41%,累计投资超过6亿美元,在格投资经营的银行、工业园区、酒店、住宅小区、水电站等项目取得了不俗业绩。在格承建的风电站、铁路、公路等项目受到当地社会一致好评。

格鲁吉亚驻华特命全权大使大卫·阿普恰乌利表示,自贸协定实施后,格鲁吉亚著名的葡萄酒、矿泉水、水果、坚果等,中国百姓都会以更低的价格享受到。同时,格鲁吉亚有丰富的水资源,“我们不但能购买水电,还能向周边国家售卖。风力发电站、太阳能电池等都在我们希望和中国开展合作的绿色能源领域内。”

 

  • 分享: